Thursday, June 13, 2013

以农立业:中国助加勒比海国家发展农业

每日一专 农业 2013-06-12 12:19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最近访问加勒比海国家,包括特立尼达和多巴哥(Trinidad and Tobago);大岛特立尼达和小小岛多巴哥是二岛一国,首府的西班牙港(Port of Spain)在特立尼达多巴哥有美丽的海滩,在特立尼达的专业人士,周末过来住进自己的小别墅,看书、烧烤、在浪涛声浪声休息一、两天。

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4中文国际电视台屏幕出现我熟悉的画面:市景、酒店、朱鹫(Searletibis),沥青田和鼓(Steel band)。英国殖民地时代,特立尼达的西印度大学(West Irdies University)以热带农业著名。大马橡胶研究院60年代时在西印度大学设有研究院。在大学的一幢楼房里,可可研究所在楼下,我们的橡胶研究所则设在楼上,这层楼有我的实验室,不远处大学的农场有我的橡胶实验种植。特立尼达虽然是个岛国,但整年气候凉快,在园地工作不会太疲倦。国家有石油资源,造成国民懒散,不事生产。

研究南美落叶病


习近平承诺今后3年为加勒比海国家建设一至两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这无疑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农业部及西印度大学的兴奋剂。当年我楼下可可研究所收集的丰富可可遗传材料不知是否尚在?我一个老员工(印度裔)的家庭成员是否还在耕耘那个我熟悉的家园?

大马橡胶研究所60及70年代期间在特立尼达设立研究所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研究橡胶的南美洲落叶病及指导博士研究生做南美落叶病论文,由西印度大学颁发学位文凭,巴西及其他南美洲国家不能发展橡胶种植业的主因是落叶病很严重,致死橡树。研究的目的在于了解如何面对南美落叶病,万一入侵东南亚橡胶生产国。

南美洲落叶病的病原菌和作物的病原菌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这个病原菌只侵害橡树,别的植物不感染,因此要得到有关这病菌的知识,只是由橡树的植物病理学家研究。

农业丰富人生

另一特性是病原菌多变,今天我们研发一个抗病树种,明天病原菌自己调整致病能力,树种的抗病能力随之受到蚀破,顿时变得容易感染。病原菌的突变随新抗病树种的种植而发生,因此防不胜防,利用育种方法选出抗病树种的策略,因抗病不持久而行不通。

退而求其次,喷洒杀菌剂保护病菌侵袭。这又证实不实际,因为感染的是新发嫩叶,在橡树换叶季节,天天有新叶,就是每4天喷洒一次,也疲于奔命,何况将杀菌剂施放在高大的橡树上,必须考虑飞机喷洒,不是一次而是多次,可是橡树种植范围广大,就是不计开销也难做到。好在橡胶南美落叶没有从南美洲飘洋过来,保住我们的橡胶大业。

研究橡树南美洲落叶病让我有机会长住特立尼达及巴西,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和家人多了一份份美好的回忆。好像有人说“农业丰富人生”。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南洋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