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1, 2013

以农立业:我们出版农业专书

每日一专 农业 2013-03-20 12:57

二月下旬我到吉隆坡土展创投和他们的技术团队讨论研究合作。

研发部门的总执行长巴拉尼雅班(S.Palaniappan)因有访客,我只和他谈二三分钟,要求他资助3万令吉出版一本320页的园坵杂草宝鉴。他爽快的回应没有问题。

我很幸运,朋友都是“江湖侠客”,有求必应。为了油棕的病害问题,我受邀做义务顾问,到南美洲出差。

在伦敦转机时,我付了大家的咖啡钱,想不到巴兰(Palan)竟托同事来还我钱!我有一个重人情,重小节的朋友。

土展创投的捐款我们会用在出版另一本书:“老鼠和其他哺乳动物对油棕的破坏”。

至于手头上这本图文并茂的草书,我将动用全宇大象牌肥料公司的常年研发拨款付梓。本书是我和几位朋友出版的非营利农业书籍,我们几个人在种植界服务合共250年(未扣除天真无邪岁月)、印书、留下经验和知识的同时,也为自己吹嘘一番。我的已商业化的农业技术就不提了,以免自我膨胀。

FELDA农业服务公司很赚钱

土展创设的研究和开发工作落在FELDA农业服务公司上。这是一个很赚钱的公司,单单2012年售卖的油棕种植用种籽就赚了8500万令吉。从2008-2011连续4年,每年进账1亿令吉。研发经费则花了约5000万令吉。

FELDA农业服务公司每年生产萌芽的优良油棕种籽2500万粒。

自己每年翻种30-40万公顷,需用到自产种籽的20%,其余的出售给那些自己不生产种籽的大小油棕园。

FELDA的种籽因口碑好,市场占有率35%。一般上油棕的种籽D&P是AVROS种,FELDA的Yangambi品种今天已是一个品牌。

公司有好东西出售,总管和员工的日子比较好过,因压力少一点点。

减少错采不成熟果串

我读中小学时,仿效同学买一本便宜的纪念册,恳请老师留言,一大把年纪的今天,翻阅这本一直保留着的纪念册,居然发现老师爱送四五个字:自强不息或男儿当自强。

FELDA好像受到我、老师的影响,没有自满,新的配种含盖了Deli Dura,尼日利亚引进的新遗传材料及Yangambi等3种遗传的优势。

还有果串未成熟呈绿色,成熟可以采收时转红色。这一来,减少错采不成熟果串,免得少了1-3%榨油率。

全国有15家油棕种籽生产园坵公司,合起来总产量8000万粒。内需5000万粒,剩余的政府应允其出口,赚取外汇。

目前每粒萌芽油棕种籽售价2.35令吉,海外的售价则是300令吉。

FELDA农业服务公司在蛇年如果获准出口种籽,财源真的滚滚来,我们这些只会按电脑键盘的人,乞钱出书就不是问题了,阿弥陀佛。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南洋網

2 comments:

  1. He is no scam,i tested him and he delivered a good job,he helped me settle bank loans,he also helped my son upgrade his scores at high school final year which made him graduate successfully and he gave my son free scholarship into the college,all i had to do was to settle the bills for the tools on the job,i used $500 to get a job of over $50000 done all thanks to Walt,he saved me from all my troubles,sharing this is how i can show gratitude in return for all he has done for me and my family

    Gmail; Brillianthackers800@gmail.com
    Whatsapp number; +1(224)2140835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