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4, 2013

以农立业:乌龙橡胶种植

每日一专 农业 2013-03-13 12:21

在位14年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上周病逝,我想起70年代我在委内瑞拉做的一次橡胶谘询。

法国在委内瑞拉试种橡胶,70年代我在大马橡胶研究所设在南美洲特立尼达的实验站工作,和委内瑞拉的首府加拉加斯一水之隔。

法国朋友比伦邀我去委内瑞拉南部的桑塔巴巴拉(Santa Barbara)提供橡胶种植谘询,这是免费旅游兼增广见闻的机会。我高兴的接受了邀约,订下时间,买了机票,准备好出发。

特立尼达国民不必签证,但世界多数国家需要持大马护照的人申请签证。

我和委内瑞拉驻特立尼达领事相识,他给了我一封介绍信代替签证,以为领事信比签证更管用。没想到机场的移民厅官员看了信就以西班牙语骂粗话,并将我的护照,当然还有领事的信抛掷地上,在我身后排队的旅客愕然,其中台湾商人更是震惊:怎么回事?护照的拥有者是马来西亚政府,怎么可以无礼,文明和野蛮的分野在一线间。

河流边球场是目的地

经过一番道歉和请求,比伦终于获得移民厅官员的许可,并陪我们到市区领盖章签证。

当天下午,比伦租了空中德士直升机,我们一起飞向目的地。

机师几天没刮须,一幅邋遢相,他耳朵有个缺口,是胎记?是枪伤?还是被野兽或海鱼咬了一口?橡胶产自阿马逊,委内瑞拉在阿马逊版图内,我们的机师也有可能是阿马逊土著。

直升机飞行了一段时间后,机师回过头,透过墨镜看着我们说:找不到目的地,燃油已快耗尽。我听了心跳忽然加剧,尤其当我想起他飞行前在喝酒。

比伦镇定的告诉机师找二个衔接的山头,飞过山头就可看到河流,河流边有个球场,就是目的地。

降陆后,7、8个孩子围上来,其中一个金发,我注视他,想不到机师那么机警,过来对我说:你也可以打个种作留念。

拉丁人策划随意浪漫

这是一个乌龙的谘询差使,那里有什么橡胶种植,有的是几丛籽生橡树。比伦说他们在找种籽及拔野生小橡树开始培植。拉丁人种的策划就是那么随意浪漫。

晚餐后,就在同一张要子上,我和比伦和另外二个先到的法国佬开会。他们摊开数字、图表、相片、法语参英语解释种植计划,我没完全听懂,但还是点了几次头,表示瞭解、赞同。

喝完餐后那杯黑咖啡,我们四人分成二组,我和比伦到河边钓鱼,另外二位法国佬及一个本地人从后门出去打猎。我们都有收获,鱼和兽全部放进冷冻库,说是我们晚餐吃掉的必须补上。

翌日离开时,其中一位法国佬对我说:以后需要你再来指导橡胶种植,来时带些咖啡。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南洋網

2 comments:

  1. He is no scam,i tested him and he delivered a good job,he helped me settle bank loans,he also helped my son upgrade his scores at high school final year which made him graduate successfully and he gave my son free scholarship into the college,all i had to do was to settle the bills for the tools on the job,i used $500 to get a job of over $50000 done all thanks to Walt,he saved me from all my troubles,sharing this is how i can show gratitude in return for all he has done for me and my family

    Gmail; Brillianthackers800@gmail.com
    Whatsapp number; +1(224)2140835

    ReplyDelete
  2. We provide personal loans Business loans for debt consolidation, bad credit loans, unsecured loans, bad credit loans and instant secured loans with cheap rates Do you have a firm or company that need a loan to start up a business or need, personal loan, Debt consolidation? We will provide you with a loan to meet your needs.Note: We offer the following loans to individuals- * Commercial Loans. * Personal Loans. * Business Loans. * Investment Loans. * Development Loans. * Acquisition Loans. * Construction Loans. * Business Loans And many More: 100% safe with us We Offer all types of Finance loans for immediate respond application and many more at 2% interest rate. For more information contact us. Email: email: abdullahibrahimlender@gmail.com whatspp Number + 918929490461Mr Abdullah Ibrahi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