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4, 2013

以农立业:乌龙橡胶种植

每日一专 农业 2013-03-13 12:21

在位14年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上周病逝,我想起70年代我在委内瑞拉做的一次橡胶谘询。

法国在委内瑞拉试种橡胶,70年代我在大马橡胶研究所设在南美洲特立尼达的实验站工作,和委内瑞拉的首府加拉加斯一水之隔。

法国朋友比伦邀我去委内瑞拉南部的桑塔巴巴拉(Santa Barbara)提供橡胶种植谘询,这是免费旅游兼增广见闻的机会。我高兴的接受了邀约,订下时间,买了机票,准备好出发。

特立尼达国民不必签证,但世界多数国家需要持大马护照的人申请签证。

我和委内瑞拉驻特立尼达领事相识,他给了我一封介绍信代替签证,以为领事信比签证更管用。没想到机场的移民厅官员看了信就以西班牙语骂粗话,并将我的护照,当然还有领事的信抛掷地上,在我身后排队的旅客愕然,其中台湾商人更是震惊:怎么回事?护照的拥有者是马来西亚政府,怎么可以无礼,文明和野蛮的分野在一线间。

河流边球场是目的地

经过一番道歉和请求,比伦终于获得移民厅官员的许可,并陪我们到市区领盖章签证。

当天下午,比伦租了空中德士直升机,我们一起飞向目的地。

机师几天没刮须,一幅邋遢相,他耳朵有个缺口,是胎记?是枪伤?还是被野兽或海鱼咬了一口?橡胶产自阿马逊,委内瑞拉在阿马逊版图内,我们的机师也有可能是阿马逊土著。

直升机飞行了一段时间后,机师回过头,透过墨镜看着我们说:找不到目的地,燃油已快耗尽。我听了心跳忽然加剧,尤其当我想起他飞行前在喝酒。

比伦镇定的告诉机师找二个衔接的山头,飞过山头就可看到河流,河流边有个球场,就是目的地。

降陆后,7、8个孩子围上来,其中一个金发,我注视他,想不到机师那么机警,过来对我说:你也可以打个种作留念。

拉丁人策划随意浪漫

这是一个乌龙的谘询差使,那里有什么橡胶种植,有的是几丛籽生橡树。比伦说他们在找种籽及拔野生小橡树开始培植。拉丁人种的策划就是那么随意浪漫。

晚餐后,就在同一张要子上,我和比伦和另外二个先到的法国佬开会。他们摊开数字、图表、相片、法语参英语解释种植计划,我没完全听懂,但还是点了几次头,表示瞭解、赞同。

喝完餐后那杯黑咖啡,我们四人分成二组,我和比伦到河边钓鱼,另外二位法国佬及一个本地人从后门出去打猎。我们都有收获,鱼和兽全部放进冷冻库,说是我们晚餐吃掉的必须补上。

翌日离开时,其中一位法国佬对我说:以后需要你再来指导橡胶种植,来时带些咖啡。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南洋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