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13

以农立业:园丘女孩讲水的道理

每日一专 农业 2013-01-02 11:56

我这里写的是印尼油棕园的一个小故事。故事里的女孩15岁,名叫泰丹妮(Trianti)。

父母在油棕园采果工作,生活安稳。在一次演讲比赛中,她脱颖而出,成为卫生大使。

泰丹妮这样说:卫生是一门科学,我要为我的乡村做点科学的事。

我和同学谈卫生,他们取笑我,我很懊恼。我和小学生或幼稚园的孩子讲卫生,他们在听。

我要灵巧、忍耐、有勇、有谋以达到我要做的事。我能做到的因为我会讲话,我人缘好。

纯净水未必健康

我要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及乡村的环境。首先是垃圾处理、厕所卫生及认识水的重要。

垃圾应分类放进不同的垃圾箱里,以便循环复生,这正是我常说的3R,即减少(Reduce);重用(R-use)及循环(Reaycle)。

我认为清澈的水未必纯净,纯净的水未必是健康水。纯净健康水应该无色、无味。除了H2O不会有杂质(作者按:矿泉水含对健康有益的矿物质)。

根据我的观察,水质不好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水受到污染;另一个是水源遭受破坏。

在我这个孩子眼里,一瓶水比一瓶汽油珍贵。

勿随意污染河道

我们不要浪费水,自己、乡村及政府三方面应重视水。

自己———惜水从自己和家庭做起。

乡村———有二种人,第一种是住在河边、湖边或沼泽地的人。这些人应特别注意水的干净卫生。第二种是生活过得好的人,这些人更应注重卫生,别污染水道,别随意抛垃圾,重视公众卫生。这第二种人的不良行为往往危害第一种人的健康。

政府敦促所有的孩童上学读书,有知识就有进步,有进步就有好生活。政府应提供安全使用的水,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扶助贫困的人,给他们过好的日子,我们现在得到的不会失去,而会留给下一代人。

避免下大雨施肥

我和弟妹幸运,因为我们生活在油棕园里,园里有纯净健康的水,有学校、店铺、有球场;邻居是好朋友,很多人关心我们。

油棕树很好,我爸妈有工作,公司赚很多钱,国家很有钱,国家会强盛。不过最重要还是水。

(作者按:广东话有水就是有钱,小妮子你知道吗?)

这里稍作补充,肥料不是污染地面水或地下水的原因,不过施肥应注意良好农业操守(GAP):根据土壤保肥能力,肥料,一年应分数次施放,避免下大雨时施肥,尽量利用空果串、老叶及其他有机物质做肥料,以增加负离子在土壤里的固定功能。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南洋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