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以农立业:法国科研人走码头●朱乾海博士

每日一专 农业 2013-01-09 11:54

法国在非洲、南美洲及加勒比海的前属地都有种植热带经济作物如橡胶、油棕、可可及椰子等。在巴西,法国人米芝林轮胎公司有几千公顷橡胶,其他法国公司在巴西投资种植一望无际的大豆。

作物种在外国,但研究工作则在法国本土的著名作物研究机构CIRAD进行。

研究员周游列国,因为能操流利的外语,如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因此大小国家如有农业就有他们的身影。有些在外国工作长驻;有些到处去提供谘询。

FELDA的油棕种植材料和一般的不同,因为种籽园是法国人帮忙设立的。

油棕原产非洲,法国人在非洲除了有象牙海岸基地外,在讲法语的非洲国家都吃得开,搜索油棕遗传材料得心应手。

在印尼,法国人也为橡胶提供谘询,有时犯错是因为实际经验不足,在援助计划下,钱来自法国就得用法国专家。

约女友夜上咖啡吧

在巴西和委内瑞拉,我和法国研究员一起工作过,那是一种很享受的经历,我们工作不忘消遣,例如入夜我们和女友到咖啡吧喝咖啡、喝啤酒、吃烤肉。

法国佬看上我身上的峇迪衣,叫我脱下和他交换,我乐得拥有他的法国名牌鳄鱼衬衫。我们在阿玛逊的市集买到鱼化石,法国人带回巴黎博物馆鉴定。

从巴黎度假回来,我们重返市集,把鱼化石买完装在大麻包袋,因为是石头,重得提不起,只好将破损的归还摊主,只拿走完整无瑕的美好化石。

人在巴黎难免感到法国人骄傲,说英语他们装没听懂,改口说几句“破烂”法语,他们都听懂。

上个月我在印尼万隆的国际油棕病害会议里认识了CIRAD来的Michel Dollet。他和我谈油棕、橡胶及椰子病害问题居然那么投机。

提起南美洲哥伦比亚油棕的芽腐病,他和我一样不相信病因完全是露菌(Phytophthora)造成。

露菌品种突然增多

英雄所见略同,他在南美洲的好几个国家做油棕及椰子病害研究,前后7年。希望大马油棕局听听他的意见。

对不起,我要自夸了。我的博士论文写的是松林根病的露菌,发现并注册过橡树落叶病的新露菌品种,曾经在英国的真菌研究所做过为期三星期的露菌分类工作。

我知道露菌属只有十多个品种,可是我面前的这位法国植物病理学家居然说露菌品种超过100个,其中55个是热带国家品种!

从我被公认为露菌专家到今天已有45年,难道这期间的变化那么大?这么多品种是怎样出现的。真的有那么多,还是假的那么多?法国朋友,你真搞清楚了?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南洋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