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以农立业:助原住民种橡胶

每日一专 农业 2013-02-13 12:18

我在IOI园坵公司的研究站上班的时候,周末往返淡边及八打粦,在淡边大路上转进一个丛林,里面有个小天地,是马六甲州的原住民村落。我一直懵然不知。一直到最近,种植和原产部长丹斯里东博来村落一行,我才有机会瞭解原住民的植胶活动。

大马橡胶局在2011年拨款2300万令吉在西马物色6个原住民村落,在沙巴及砂拉越各一个,为原住民推动橡胶种植。

这8个“示范”原住民村落有4行人参与,政府拨地633公顷。在沙巴的村落29户人家占地100公顷,在砂拉的10户则占地10公顷。

原住民起舞迎宾客

在我身处的马六甲原住民村落称为Bukit Pagung村,22户人家共享有17公顷。而另一个在柔佛州昔加末的拉美士原住民村则有14户,享有16公顷土地。

这些原住民村落,有4户人家因惧怕种了橡胶后,政府会收回土地而退出植胶计划,是否属实,我没有查证。

各村落的人数不一,小的只有10户人家,大的可达30户。

每户分得的土地少则1公顷,多则3公顷。据说原住民没有贪念,政府把土地规划下来,村民各持木条做标签,插出自己要的范围。如果真的那么随意,不计得失,原住民诚然太天真可爱了,简直是愚昧无知。

当我们抵步时,传呼机响起来,呼唤村民出来。

3个中年妇女席地而坐在路旁,以木棒敲击木块发出单调的乐章。

4个笑容可掬的女孩,踏着拖鞋,围着彩色图案一致的沙龙,红黄蓝绿一人一色的衬衫,翩翩起舞。头上戴着以椰叶编织的环冠,同样的椰叶头饰也给部长戴上了,官民同乐。此时大家鼓掌,甚似其乐融融。

耕地未见种植橡树

现在政府部门或私人机构都有制服,多是白色锈上部门或公司的徽章,一眼就可识别人群中的代表:有农业部的、油棕局的、原住民部门的,当然还有很多大马橡胶局的。我问了好几个人对原住民的一般情况瞭解多少?答案是很少。

我们步入临时搭好的棚帐,因下过雨,有人坐下后就感到屁股湿湿凉凉。坐在台上的官员起立唱国歌,接着祷告、各人演讲,高潮是颁发奖品,模范农人获得农具,学生获得书包。类似的活动,几乎同出一辙。

原住民有了耕地,种的是木瓜、红毛丹、榴梿和臭豆好像是野生的。

我看到花卉如木槿、杜鹃,但没看到蔬菜瓜果,也没看到橡胶树,或许尚未种,又或许植株尚小难出现在眼簾。出来大路上,看见油棕,也看见橡树,又是橡树的落叶季节了,景象有点萧条。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南洋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