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以农立业:根病回顾 研究持续●朱乾海博士

每日一专 农业 2012-03-28 13:33

到纽西兰奥克兰大学深造,教授指定我研究松林的根腐病,因为橡树和松树相似是乔木,松树的重要病害是根病,橡树也是。那时是60年代伊始。

植物病理学60年代前20年,即我来到人世的那个年代,植物病理学偏重病原,或病因研究,那是植物病理学第一阶段。

植物病理学的第二个阶段是研究环境对病害的发生及防治方案,美国威斯康辛(Wisconsin) 大学之所以是念植物病理学的首选大学之一,是因为有琼斯( L. R. Jones) 教授,他穷一生精力研究土壤温度、湿度及其他土壤环境因素和病害的关系。琼斯今天还享有新时代根病研究之父的美誉。

植物病理学的历史显示第三阶段是第二阶段的延伸。除了延续旧的研究,进一步研究土质、酸碱性、有机物质、有机养分等对根病菌及益菌的活动及生存影响。

研究微生物防治根病

此时病理学家自觉的还是不自觉的也成了真菌学家及微生物学家。加拿大的植物病理学家领先做以土壤微生物控制根病的研究。美国植物病理学会1931的加拿大籍主席法塞(H. S. Fawcett)教授致词强调研究微生物防治根病的重要性。

读过英国人沃斯克曼(S. A. Waksman)著(1932年再版)的 Principles of Soil Microbiology 的人无不赞叹他一人的精力如何写出这本奇书。

阅读科学书籍是追求知识,但我也爱读有趣的故事。例如他说土壤里的微生物互相争夺养分,我想养分未足,微生物的繁衍就快,好的微生物多了就能抑制少数的坏微生物。作者说氮素分解植物残馀借微生物养份。

上星期(3月20日)我们和大马棕油局官员对话,我身旁的一位种植人告诉我,他的观察显示,有了氮素,多加些磷,灵芝基腐病似乎占多数的良性微生物控制了。

沃斯克曼另一个有趣的故事是说人们一直以为土壤里的微生物主要是细菌,真菌只以孢子存在;而孢子是被空气吹进土壤里的。

今天我们当然知道,土壤里的大小事几乎都和真菌有关。油棕的灵芝基腐病就是真菌搞的鬼。

走笔至此令我想到橡树的根病。英国人在锡兰及马来亚的茶园及橡园发现白根病的发生首先病原菌必须要有基本的养分做后盾,即染白根病的橡树根或木材树根的残馀才是祸首。最早一本描述橡树病害的书来自在锡兰工作的佩茨(T. Petch),我不时还翻翻这本不厚的老书(1923)。另外一位研究橡树病害的农艺师是纳伯(R.P.N. Napper),不幸他在1942年战争中牺牲了,英年早逝,诚属不幸。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南洋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