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12

以农立业:天然胶先生

每日一专 农业 2012-01-24 18:28

每逢佳节,从前写应景文章,现在怀旧思故人。

到纽西兰奥克兰大学(在市区中心)注册后,我就被送到奥克兰郊区CSIRO政府农业研究站修读森林病理学。研究站在树林环抱,环境宁谧,工作人员心无旁骛,专心做研究。

马来亚橡胶研究院寄来聘书,返马后就在吉隆坡暗邦路的橡胶研究院上班。研究院建筑物气派非凡,红砖墙石板地,和我在纽西兰的田园式简单房屋,大异其趣。

尚未适应新工作环境,上班第一天就有从未谋面的同事来邀请我参加庆祝晚宴,一天来了二个邀请。原来橡胶研究院有史以来第一位马来西亚人当上了院长,他是何许人?同事说是薛卡,没有再多说,好像认为我太过无知了。

薛卡博士(丹斯里)是一个橡胶园印度裔家庭的儿子,1949年加入橡胶研究院当助理化学师,表现出众、重视研究,后来还发现他爱材惜材。

人造胶市场占有率65%

1965年,人造胶(合成胶)面市,天然胶笼罩着前途未卜的不确定薄雾。美国科技发达,石油便宜,人造胶市场占有率65%。预言家叫我们丢弃胶刀,砸烂胶杯。薛卡一笑置之,认为那是一个机会,他和化学组同事研发了今天世界天然胶生产人及消费人公认的标准胶,大马的标准胶称SMR;追随者泰国称STR;印尼SIR。薛卡说:好运偏顾头脑有准备的人(Fortune favours the prepared mind)。薛卡被称为天然胶先生。平凡的称呼,很中听,很有成就味。

1950至1990年代是马来西亚的研究和开发黄金期(The Golden Age of Malaysia R&D),这期间我们的科研人员有5i精神:热情(intense)、好问(inquistive)、直觉(intuitive)、创意(inventive)及创新(innovative),还有无限的工作能量,发挥在田间、在实验室、在研修会上、在科学出版物上。

我很幸运,在薛卡的关注下,工作稍有成绩,升级多了些薪水拿回家,研究多了些拨款做较细的工作。薛卡推荐研究员受封赐以资鼓励,受理不受理,那是另一回事。

巴西发生的橡树落叶病,对橡胶种植业的存亡关系重大,未雨绸缪,薛卡看得远,我也走得远,在阿马逊多年,真正认识了橡胶。希望有一天自己也是一位天然胶先生。

2006年9月6日,薛卡在印度旅游逝世。天然胶的光辉再现,可我已听不到他说:well done。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南洋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