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以农立业:洪涝灾难 贵米登场

每日一专 农业 2011-10-20 12:47

9月中旬我来到柬埔寨的暹粒市,这里有世界文化遗产吴哥古刹。我和观光客一样,置身泽国,望水兴叹,只好返回Tara Angkor旅店(我是常客)用晚餐。

10月初我重返暹粒市,市镇积水稍退。游客比未发生洪灾时少,但明显地,中国游客不在少数,或许适逢中国国庆黄金周长假。我照例来到米店买我最爱吃的马德里省香米。

操英语的年轻“店东”说柬埔寨和东南亚多个国家一样,千千万万公顷的稻田被洪水淹没,未来几个月要吃贵米了。我买米每公斤比平时贵了将近美元二角钱。老百姓苦呵!在街角拐过来,一个十来岁的女孩站在推车水果档边,手里捧着一本破烂的练习簿,好像在背书。

我接过书看她读什么,背英文字!当地时间晚上9点多,我八打灵家里的孩子应该已上床就寝了。

空中勘测土地

我早上搭亚航AK280飞来暹粒,准时二个小时飞行后抵达。飞机降陆前几分钟,看到的稻田都淹在水里。下了机,出了闸,很快就过来在等候我们的直升机。

在未来的三天,我们在1000尺的高空上俯瞰地面的山河、树木、农庄、土地是否浸水。有些我们想购买的土地,因没有陆路抵达,只好从空中勘测。

纽西兰这家Helicopters Cambodia已在柬埔寨、老挝等国营业多年,善长勘测工作。祖母级的机师,年轻时相信是一位数学成绩很好的美女。她来自南非,曾在澳洲飞行多年,被公司派来柬埔寨已有九个月。她说公司的机师及工程师都是行业中经验丰富的人。或许她怕我们对女性机师不信任才出此言。

地贫瘠村民穷

我在飞机上看到的所谓热带雨林,印尼和柬埔寨的雨林有天渊之别。茂密的森林似乎只限于动物禁猎林;就是这些保护林也出现“破烂”的迹象。我们所看到的大多数森林,因为土地的物理和化学性质恶劣,林木矮化、扭曲,树冠疏稀,地面长的草也营养不良。有些土地,尤其是有河道纵横的地方,淹水未退。

我在想,这些“森林”,非政府组织可少费心对它关怀,因为它的贫瘠,村民也永远穷苦。砍掉这些“烂”树,施肥、疏导,引进农艺技术,培植作物,提供工作,增加生产,脱贫的日子就会到来。

在返马的马航机舱里,我翻阅《南洋抽报》(10月8日)新闻指出,金边东部一位米农告诉记者,洪水破坏了他家乡一切,他担心他们今年和明年可能不会有足够的米吃。

柬埔寨农业部官员说,他国家有超过3万3000公顷稻田遭淹没,其中10万公顷已彻底破坏。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南洋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