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11

以农立业:寻地记

以农立业:寻地记
每日一专 农业  2011-07-20 18:08

电影有寻宝故事,我有寻地故事,希望一样受欢迎。

投资橡胶园是如何开始的?我来到邻国替大马一家公司物色土地种橡胶或油棕。这里描述我寻找第一段地的经过。

马航从吉隆坡起飞,不到二句钟就抵达邻国的首府,翌日我从酒店乘坐复新的Lexus 350在柏油路上行驶五句钟,走了260公里,抵达最靠近那段我要看的地,我来到湄公河东岸的小镇。
始料未及,原来那段地在河的西岸。原来河西走不通,没路设桥。

在河边小镇雇了舢舨船、穿上救生衣,屁股贴在舢舨上,二脚伸直或作打坐式。此时我最想要的东西是一张矮凳。

看地图这部分的河很宽阔,在45分钟烈日当空的过河时间里,同行有人怯怯说:我不谙水性,怕怕!湄公河简直就是一条江。是的,有家餐馆叫湄江餐馆。

到岸,跨出舢舨边走边平衡身体,差点跌在泥沼里。

目的地尚未抵达,几辆摩托车已在等候载送我们到要去的地方。

摩托车在山路颠簸前进,我叉开脚,抓紧驾驶员的肩膀,涉水时,将双脚缩上来,40分钟后到达地段时,我一下车就跌坐在地上,还差没有天旋地转。

我庆幸早一天下过小雨,没有沙尘飞扬,不然我刚动过手术的眼睛可能受不了。

介绍公司缺乏农业知识

拿出GPS、地图、土壤类别图记下UTM、经度、纬度、和地图对照地势、河道、植物种类和生长状况,拍照、雨量令谋。

纪录完毕,从原路回到江东的出发点。

本来物色土地不需那么费周章,介绍土地给我们的某公司小姐执行董事(她有个好爸爸),因为缺乏农业知识,没有提前给我们应得的资料,才将我们“愚弄”。

晚上回到酒店,热水从花洒冲淋到头上、到身体,舒畅极了。躺下来,慢慢感到我光秃的头发烧、疼痛。这是我从未有过的感觉。

细细想想,开了房里所有的灯看光头,我恍然大悟,原来光头被晒焦了!都怪执行董事小姐没有预先通知我带帽子和墨镜。

在后来的几天,我连续看了几段地,一点都不辛苦。

接下来的工作是请土壤专家检验那段我们想种油棕的土地,然后另一段要种橡胶的土地。

回来吉隆坡,先计划建立苗圃的程序及时间表、种植材料的来源及数量、人力资源等,当公司正式将土地买下来时,种植工作可迅速展开。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南洋網

1 comment:

  1. Hi,

    I’m really impressed with your blog article, such great & useful knowledge you mentioned here

    https://www.jumbogo.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