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4, 2012

以农立业:老板的油棕散果学问●朱乾海博士

每日一专 农业 2012-10-03 12:00

从种油棕开始,我们就在实验如何好好利用生物量。油棕除了取其10%的油以外,其余90%的生物量,在园里有割下的老叶,榨油厂有空果串、皮层纤维、果仁壳及油厂排放大量的高含量有机物质的污水。

污水比较难处理,其他生物量都可以做燃料。人类有史以来就懂得燃烧生物量获得能量。如烧柴取暖及煮烤食物。

油厂用生物量做气锅的燃料,产生的蒸气用来发电,生物量过剩可售罄给需要燃料的工厂,如砖窑厂。燃烧空果串的灰烬适用于油棕做钾肥、燃烧冒出的白烟含有有机物颗粒,污染环境,政府有意禁止燃烧空果串,此禁令彭亨州已付之实施。

我的种植界朋友多是农艺师,他们和我一样,都主张老叶及空果串留在油棕园里,用来防土蚀,腐烂后成为有机肥料,改善土壤。我们知道将空果串从榨油厂搬运回来园丘颇费周章,但问题并不难克服。

每吨老叶值92元

先谈老叶,老叶很多,因为它随着割果而被割下来。每年每公顷割下的老叶有多少?我看了3份报告,平均是12吨,一个沿海地方的土壤实验显示,5年内不断将割下的老听搬走,鲜果串的产量减少了11吨。

老叶可分为二部分:小叶和叶轴。小叶主要含氮,叶轴含钾。研究员以每公顷种136株油棕,每株油棕一年割下24张老叶计,一年一公顷由老叶供应的养份有:氮136公斤,磷10公斤;钾183公斤,镁17公斤。将这些数字折算成等量养份的商业肥料,价值等于每年每公顷1367令吉,也等于每吨老叶值92令吉,或每张老叶值42仙。以每张老叶价值或每粒散果价值写报告容易引人注意,多年前我受雇于IOI园丘公司,大老板见到地上的散果就说,一粒散果值多少钱,日后我把散果看得很重要,因此才有“散果学问”的文章。

1吨油产生1吨空果串

再了解一下老叶,一张老叶的长度约2-3米,叶基约全叶长的三分之一称为叶柄(上文叶轴包括叶柄),研究员计算过叶柄的相等肥料价值,是15仙。研究员将一张叶分成小叶、叶轴及叶柄来计算价值,可能是考虑将一张叶分成三分一(柄)及三分二(轴+小叶)二部分,长的部分留在园里,短的部分(柄),付我毛半钱请锯了拿走。

接下来谈空果串,每生产1吨油就产生1吨空果串。一吨空果串的养分大约有:氮8公斤,磷2公斤,钾29公斤,镁3公斤。

折算商业肥料等值养分,每吨空果串约值130令吉。价值虽不太高,但空果串是最好的土壤铺物,间接改善土壤的结构,如空气流通、贮留水分、改良酸碱度、添加养分、促进生根、供养微生物、减少表土流失、减少养份渗透流失、降低土温等。

朋友买了几亩便宜地,先是不看好种油棕,现在收成不错,他是拜空果串之赐。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南洋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