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4, 2010

黄金十年: 目标价越调越高

2010/12/13 2:10:51 PM
●草根牛马

我在股市观察了十多年,发现一般人常犯的错误,其中一个就是没有很肯定的目标价,往往在股价起了,就信心自我膨胀,相信自己选对了神仙股,股价会一起再起。

于是,在排队卖时,今天一问行情是1令吉,就排1.05令吉;明天行情是1.05令吉,就排1.07令吉仙,卖的价钱一再攀高。

不在意短期波幅

有时做到了,也不会很开心,怕多两天价钱又比自己的卖价高了。等到价钱到了顶峰,开始向下滑时,也不愿意卖,心中一直期望这是短暂调整,股价会回勇。

到最后颓势已成,才不情不愿的卖掉了,有时就索性把它放去一边,不理它了,然后自我安慰,投资家不是教我们买股票要看长期的吗?就把它收起来吧。

这种现象周而复始,屡见不鲜,我觉得原因就是他们没有一个目标价。我不是说股票不应该放长期,而如果我们一买这个股票,就是认为它可以长期持有,那么就把它收起来吧,不要太过在意它的短期波幅。

如果不是的话,那么在买的时候,应该有两个目标价同时浮现在脑海--何时该套利,何时该止损。有时这个目标价一天就做到了,那么该不该行动,完全是靠你个人的审阅能力,而我在执行买卖方面,是不会有任何犹豫的。

而经验告诉我,如果赚到前而套利,大家还可接受;亏了钱止损,虽然很重要,不过很多人都不愿意做,直到蒙受的损失很惨重,才来悔不当初。

从错误中改进

需知道,投资的风险和回酬,通常是1对2-3左右,即如果有机会赚20-30%,不过也可能亏10%,如果亏了10%不止损,到亏4-50%时,资金的动力就不在了,只有干等看天意而已。

我们看图表的比较,如果不设定止损目标,之后连要拿会本钱都百上加斤,遑论赚钱了!

不过不用紧,不是你一个人在犯错而已,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犯错的,考试也很少人考一百分的;重点是我们要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从中改进。

上星期讲的产业三大并购,马友乃德置地和阳光一下子飙高起来,让很多在观望的人措手不及。从上星期五闭市价到写稿此刻,约起了20%,让人觉得有时财富要增值,的确很快。

而阳光起到3令吉30仙,加上之前派出的32仙毛股息,已经很贴近其4令吉的估价,奉劝小股东们见好就收,不然转换到马友乃德置地的股票,可算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建诚还是极看好另一项双威集团(Sunway group)的合并。对他来讲,短期间在马友乃德置地-阳光赚个20%,而双威的价钱没起,正好加强他在双威集团的筹码。

如果双威的投资也是有20%潜能,实现的话,那么他的半年目标就有44%赚幅了。而顾客赚钱套利,我是来者不拒,也希望他的预测成真。


南洋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